公告消息

首页  公告消息

公告消息

​图书馆开展庆祝教师节有关活动

发布人:浏览次数:439日期:2021-09-09



为迎接第37个教师节的到来,图书馆特开展如下活动: 

(一)CASHL文献传递优惠活动

图书馆与CASHL管理中心合作于2021910-1010日开展庆祝教师节优惠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开世攒积分,览文送大奖”活动。

活动期间,我校师生均可注册CASHL用户,免费获取CASHL馆藏期刊论文。

注册方式:我校师生登录CASHL网站注册证件类型为学生证/工作证证件号码为校园卡号,帐户信息下的名称请填写:哈理工+学院+真实姓名,例:“哈理工外语王某某”

注册后的用户使用CASHL平台任意服务可以攒积分,积分前100的用户获得在线上CASHL集市兑换奖品的资格。详见:http://www.cashl.edu.cn/zxxx/46095.html

积分获得方式:

CASHL服务项目

积分

备注

新用户注册

20/

 

文献传递

10/

可累计

馆际互借

10/

可累计

 

如有问题请咨询: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电话:86390322QQ295409504Emailxxzxb0322@163.com微博:@哈尔滨理工大学图书馆微博

备注:

1.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是在教育部领导下,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提供外文文献及相关信息服务的最终保障平台

2.CASHL网站地址:http://www.cashl.edu.cn

3. CASHL大型特藏服务不在本次优惠范围内。

4.此活动可与我校2021年度文献传递补贴方案共享2021年度,教职工可免费传递200篇期刊、会议论文,5册普通图书,5篇学位论文;研究生可免费传递50篇期刊、会议论文)

 

(二)文以载道,教学相长——图书馆教师节荐书活动

当人们研究和回顾人类教育历程的时候,总是十分关注人类教育历史中波澜壮阔的教育事件,以及一些影响人类教育发展进程的具有决定意义或开创性的教育制度以及教育法规、政策等。对教育史中的一些伟大教育家的教育思想,却不太重视。其实,在人类文明渊远流长的历史发展轨迹中,无论是教育事件的发生还是教育制度的形成,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教育家教育思想的影响和支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很有必要通过阅读来汲取书中智慧,更新教育思想,时时学习,不断进步。

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图书馆为各位教师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教师节书单”,希望能为教师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帮助。

1.《中外教育名著选读

作者:刘新科、栗洪武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及索书号:南区社科西区政文G40/L75

 

精彩文摘:《学记》指出“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段话概括了教师自我提高的规律,说明了教师本身的学习与施教相互推动,使之不断进步的道理。教学相长深刻揭示了教与学之间的辩证关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而日进,而益深。这是《学记》对教育理论的一大贡献。

2.《大学之理念》

作者:雅斯贝尔斯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及索书号:南区社科西区政文G64/Y04

 

精彩文摘:大学是这样处所在,在这里,凭着国家和社会的认可,一段特定的时光被专门腾出来尽最大可能地培养最清晰的自我意识。人们出于寻求真理的惟一目的而群居于此。因为这是一项人权即在某个地方人们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探求真理,并且是为真理而真理。但与此同时,国家和社会对于大学又有一种现实的预期,因为大学为公共服务领域内那些需要具备科研能力和学术训练的职业提供了毕业生。不管每个大学生所从事的专业和所得到的具体结果是什么,他在踏踏实实地参与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所受到的那种学术训练,大概不会有人否认它的潜在价值。然而,即便这种实际的效用可能广受置疑,人类的基本意志仍然岿然屹立,那就是,突破一切限制、不计一切代价地寻求真理。没有这种意志的驱策,人根本就不可能竭尽全力地臻于思维的极致。如此说来,大学自然是服务于实际目的的机构,但它实现这些目的是靠着一种特殊精神的努力,这种精神一开始的时候是超越这些实际目的的,它这样做只是为了以后以更大的清晰度、更大的力度、更冷静的态度返回到这些目的中。

3.《集大成得智慧:钱学森谈教育》

作者:陈华新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及索书号:南区社科G52-53/Q34

 

精彩文摘:智慧并不仅仅是有知识,正如不久前苗作斌同志所说,有丰富的知识是必要的。但也要说清楚,不是有了知识就自然而然地有智慧了。这里有一个运用知识的问题, 中国从前就笑话那些老学究,说明有知识不会用,也不能达到智慧。在今天,电子计算机检索的信息资料库时代,更可以说清这个区别,信息资料库所存储的知识比任何人所能知道的都多千倍、万倍、亿倍,但信息资料库本身并没有智慧,甚至连比智慧在档次上低得多的智能都没有。当然,这也绝不是说电子计算机检索的信息资料系统没有用,一个有一定知识和智慧的人用了这种网络系统,就如虎添翼,能获得大量激活了的情报,也就是有针对性的活知识而这有针对性的活知识又是人的智慧的原始素材。

4.《教育思想的革命》

作者:张先华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及索书号:南区社科西区政文G40/Z25

 

精彩文摘:教育技术的落后,影响的是局部;教育思想的落后,影响的是整体,本书倡导教育思想的革命,从价值观、人才观、目标观,课程观、学生观、教师观、学习观、教学观、评价观九个方面重建先进的教育思想。垂钓者不能因为自己喜欢吃草莓,就用草莓去钓鱼,而要关注鱼喜欢吃什么,乘“需”而入。如果学生是泥土,我们就把他烧成砖瓦;如果学生是矿石,我们就把他百炼成钢;如果学生是金子,我们就让他放出光彩。教师不是像蜡烛一样的牺牲者,而是像打火机一样的创造者。好教师不在于牺牲了多少,而在于创造了多少。教育的任务就是使学生成为他自己,而不是成为别人的附庸和工具。教师绝对不能背叛学生,必须抵御其他因素对学生的异化,捍卫学生的意志,促进学生的发展。使教师改进教法,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师继续教育的根本任务。这还是需要教师的教学研究。在教学研究中,教师博采事实和理论,总结积累经验。教学研究是教师自我培训和提高的有效途径,是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途径。教师继续教育要增强教师的教育信念,促使教师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这些任务都需要通过教学研究来完成。

5.《现代学习理论与技术》

作者:郭清顺 苏顺开

出版社:中山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及索书号:南区社科西区政文G442/G94

 

精彩文摘:本书从教育学、心理学、信息技术、现代教育技术等多方面阐述了现代学习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着重探讨如何激发创造力和培养创新思维的能力,其编写宗旨在于探索信息时代学习的基本规律,促进学生创新性学习,造就创新型人才。内容包括:什么是学习、学习与创新、学习模式、学习技术、学习工具、学习资源、学习方法、数字化学习、学习评价、案例和实践等十章。

 

 

 

 

 

图书馆

202199


版权所有 © 哈尔滨理工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