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首页  服务  教学与培训

教学与培训

教学与培训

发布人:管理员浏览次数:748日期:2021-06-22

1、新生入馆教育

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高校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对一名大学生来说,能否了解与掌握相当的文检知识和技能,从而合理的、有效的利用图书馆,将对其今后的学习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每学年伊始,图书馆都要组织新生进行入馆培训教育,通过演示、讲解并发放“读者指南”手册等形式,引导新生了解图书馆、热爱图书馆,不断地积累文检知识为今后的课堂学习与自学打下良好的基础。欢迎广大新生积极参加,并提出宝贵意见与需求。我们将根据新生的需求,不断增加新的内容。

请点击以下网址查看《新生入馆自助手册》

2、专题系列讲座

我校图书馆常年坚持面对我校的师生开设不同类型的培训讲座,讲座内容包括我校各种电子资源的介绍、查询各种资料的基本技能等。培训讲座分为数据库商提供的专场培训和图书馆馆员做的培训两种。这些专题讲座通知将在图书馆主页的“图书馆公告”栏目及校园网上提前发布,并且张贴在图书馆大厅和各学院的布告栏中。

此外,还会针对各院系的要求进行不定期的专业资源培训与讲座,内容、时间和地点均可根据读者的要求另行安排,我们愿意主动热情地为广大师生服务,欢迎各院系教师前来联系。

以往讲座课件汇总

3、《信息检索与应用》课教学

《信息检索与应用》课是培养学生获取文献信息能力的科学方法课,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公共必修课之一。它以“授人以渔”为宗旨、以实用为原则、以检索技术为主线,系统地介绍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各种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技术与获取方法,培养学生自主获取文献信息的技能。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文献信息及信息检索基础原理及方法,学会常用的各种类型检索系统的使用方法,尤其是我校已经正式购买的大量中英文电子图书、电子期刊以及专题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掌握现代信息检索技术,培养学生自主获取文献信息的技能,进而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和综合创新能力。

《信息检索与应用》课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课,16学时,1学分。课程以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为突破口,突出实用性弱化理论性,以问题为导向,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实际问题,使其掌握检索技能。通过信息素质与信息能力的培养,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文献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和利用,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将来从事科研、教学、应用和管理等相关工作打好基础。

详情请咨询图书馆信息咨询部

电话:0451-86390322

Email: xxzx@hrbust.edu.cn

版权所有 © 哈尔滨理工大学图书馆